锦城虽云乐。

云泥虽别,尘亦生辉。
=楚。

犹在山河。

《山河犹在》实是我最喜欢的诚台了,兼有戏份不多但足够好吃的靖苏。每次看完都是心神激荡…自己写不出来好吃的诚台,只好给作者姑娘写个不长不短的伪评,其实只是复述了喜欢的细节…

投喂作者,悄悄等更新。

*文无第一,武无第二。

于我而言,诚台这一对脱不开那个时代。甚至大胆放言之,《伪装者》的同人都不能离了历史背景。当然这是一个打脸言论,因为我是一个历史会考全靠前一周突击的理科生(…)看尚且要查着某年某月某某战役,更不说写。

《山河》里,大局动荡之下,离合聚散事事皆不由己。明诚误阅了明台笔记本,两相情愿应当何等欢喜,偏只能“半分悲悯半分决绝”,明小少爷,你是不是觉得我喜欢你?

“国难当头,百无一用最是深情。”

心有旖旎,到底热血难凉。

所幸后文之下,明台赴军校,这情节于明诚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,但作为读者,每每读到这里简直欢欣鼓舞…设若明台真的在港大一心读书,恐怕诚台二人此后的交集关系都会远不如今,难以同向相驰。好在最后家国道义上同心同道,即便迫于情势常唯有各自为战,也算殊途同归。

文至新章,最惊心动魄无法忘怀的两句话,一是明诚那声明小少爷,生生从心中抽离封去经年的脉脉深情,改换出虚伪委婉中透着无情的口吻;二是第十二章里明台脱口而出的我是觉得你爱我。

是他太敏锐,或是明诚对他的感情根本无法掩饰。苦心孤诣粉饰出的平常,在生死之境被寥寥数字点明挑破,倏然无可回避。

他是宠爱一身的明家少爷,生性本应比明诚更大胆肆意,敢猜度,敢说,敢做。小时候喜欢明诚,就以全副孩童心意,亲亲密密无所犹疑地待他。写名字、画涂鸦,还有衣上幼稚的小印章——“我以为……阿诚哥会喜欢。”后来重洋远隔,打起电话来,将寻常话题翻来覆去说个没完。他只是想和明诚说话而已,而明诚,想来也只是想从电话杂音中寻觅听得熟悉的呼吸。几件琐事,真把小少爷那种,尚不知如何体谅繁复感情,却敢、却愿毫无保留地对一个人好的态度写了个透。光一样明亮,一往无前,投在哪一处都不肯曲折退避。

所以明诚的画上写,我相信的光。

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第二章里的一个情节,让我一见钟情下定决心追了《山河》…就是二人关系见好后,明楼碰见阿诚抱着明台时问他,相信了?明诚答,相信了。

“相信即使身陷漫无边际的暗夜桎梏,也会有光明披荆斩棘而来将他眷顾。”

我相信的光,他始终记得。

而明台呢?《山河》里的明台,有一个深藏心事的笔记本。从稚时的一个诚字,到后面少年志气敢写信仰,还有说不出口的思念,和翻覆满纸明诚。

明诚,明诚。

你爱了他多少年?他又爱了你多少年。

花开花落,起起跌跌。

两处一同看来,滋味非常。


另一处情节,明诚在巴黎开车去接明台,去的路上,觉得经过的街道尽是明台气息,四处都有明台。到了机场,匆匆人流涌动,又变成了满眼只有明台。

接上了人,去放烟花。绚烂天幕下明诚望着他,想到“你的眼中,倒映着永生不遇的漫天星河。”而前一章里,在上海过年时看花,明台想,阿诚哥的眼睛真是好看。

时光流转岁月漫长,竟能恰生这样一个巧合,是有缘也是有情。若他日二人偶然说起,不知是怎样的光景。

不怕诚台谈恋爱,就怕只会谈恋爱。而《山河犹在》俨然是我心中边做正事边谈恋爱的典范了…


除去这些,作者姑娘文中的时代感实在令我折服…战争,反抗,冲突,游行,大部分同人鲜少涉及的部分,在文里落得恰当,从尚存天真的明少爷到军统行动组的组长毒蝎,写出明台十二分神采。

他在上海时做过两件事,和同学一道参与游行,以及直接向对女学生心怀不轨的日本军官出手。我极喜欢这里的刻画,少年意气,浩然满身,不必推脱顾虑,血沸难止。许多文都写到过明台身上的侠气,但具体的表现却总囿于原剧中军校时期的情节。

什么是侠气?《射雕英雄传》中郭靖说,行侠仗义,济人困厄,侠之小者;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。

这句话放在明台身上,我实在觉得合适。街头出手救一人是小,投身报国救万人是大。有大无小,总是突兀。《山河犹在》是我见到为数不多写了这个小的,并且写得好帅(………)虽然完全没有阿诚出场,但是怎么看怎么喜欢这一段。

毕竟儿女情长也好,心思细腻也罢,总是不因情深废远志,明台如此,明诚亦然。

他说楚虽三户能亡秦,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;又说报国是信仰。是耳濡目染还是本就心思一致,明台落笔:舍身取义。

谈起恋爱却不腻歪,但足够甜足够好吃,同时还能明明白白感受到,这是两个人格端正,有志报国的青年。

傲骨丹心,铮铮烈烈。

……这样的诚台,我要对作者表白十万次(不是


再提一提活在明诚梦里的靖苏。

事实上不论是萧景琰和明诚还是梅长苏和明台,性格为人都相去甚远。前世执拗着为赤焰一案昭雪的萧景琰说,“只为自己私利,而对兄长好友的冤死视而不见,这不是我做得出的事,请苏先生也不要劝我去做。”今生不顾一切要去救人的成了明台,“纵然是豺狼虎穴,可明知阿诚哥有危险却作壁上观,这不是我明台做的出的事情。”

作者姑娘也说,靖苏诚台前世今生仿佛调换了一下位置。所以这里这个梗应该不是巧合吧…梅长苏想留萧景琰一身正气不损,明诚欲使明台远离战场平安度日,二者之心,何其相似。

果真是前世债今生还,引用我家小少爷的一句话概括,上一世运筹帷幄保你江山,换你这一世对他泼天宠爱……

故人依稀,山河犹在。

赤子之心,犹在山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后说一句,这篇里的明楼是我看到的诚台里的最正常的大哥,长兄如父,有血有肉…

……说到有肉再加一句,有肉固然好吃,像最近被作者姑娘自己戏称是狗血的素斋,也香。

评论(17)
热度(100)

© 锦城虽云乐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